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中国政府探索应用现代技术手段对互联网侵权进行监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4月21日(星期二)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召开发布会,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局长李建昌和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王自强介绍2008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香港文汇报记者]第二个问题,通过互联网,比如说淘宝网这样的网站,卖假名牌的现象是非常泛滥的,这个现象怎么解决?

    [王自强]整个互联网的反盗版工作情况就完全不相同了。第一,权利主体足以万计,甚至百万计、千万计;作品更是海量。主体不确定,作品不确定,而且在授权方式也不确定,这是任何一个执法部门都不可能掌握的情况。即便是一个权利人,比如一个唱片公司,或者一个电影公司,其作品都是成百上千,这些作品的权利状况、授权状况也是任何一个执法主体难以掌握的。 

    即便是这些权利人说,“我的所有作品都没有授予所有的网站使用”,但是并不意味着其他的主体也没有授予互联网的使用,所以说能够解决一个个案就必然能够解决所有的互联网的侵权盗版问题显然是不现实的。客观地讲,即使在奥运会期间,也不是说互联网就没有任何侵权盗版情况。我想借此表达一个意思,那种认为中国保护知识产权是权宜之计,从而对中国打击盗版、保护知识产权的态度和决心持怀疑态度的看法,我认为是不正确的。

    最后一点,虽然互联网的侵权盗版目前是一个全球性的难点问题、热点问题,但并不是说因此就无所作为了。我们也在积极地总结去年奥运期间打击侵权盗版的经验和教训,也在积极和广大权利人和互联网的使用者联系,积极地探索应用现代技术手段,对互联网进行监管的一些措施和手段。我想通过我们的努力,中国政府有信心把互联网的侵权盗版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