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中国政府将加大电影著作权保护 互联网领域是重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4月21日(星期二)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召开发布会,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局长李建昌和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王自强介绍2008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彭博新闻社记者]在1月份的电影反盗版方面,中国政府是否能够采取更多的措施来保护知识产权?在这方面有什么进展?中国政府采取了什么样的措施?

    [王自强]关于电影著作权的保护问题,中国一如既往地加大这方面的保护,具体措施有以下几项: 一是国家版权局早在四五年前专门印发了《版权行政保护指南》,告诉社会和公众,特别是权利人如何有效行使自己的权利。 二是加大监管和执法。监管包括日常监管和专项行动两方面。日常监管就是随时接受权利人投诉,对侵权盗版进行依法查处。专项治理是在一定的时间范围内调动大量的行政资源,对某一个领域,包括电影的侵权盗版进行集中打击。三是调动社会力量来参与打击侵权盗版行动。我们开通了奖励举报投诉机制。我们还与电影的著作权人建立了一种协商、沟通和信息交流的机制。

    关于电影的著作权保护,刚才田局长已经讲到了,版权保护不仅仅是打击盗版,还涉及到促进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满足广大社会公众的精神需求这样一个重要功能。互联网的出现,对于电影的版权保护带来了挑战和难题。但是,我们在互联网没有建立合理、科学、健康的授权机制,这是造成互联网盗版猖獗的一个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