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王致和"侵权案二审胜诉可能性大 对类似案件需引起重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4月21日(星期二)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召开发布会,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局长李建昌和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王自强介绍2008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北京电视台记者]我们最近一直很关注中国老字号王致和诉德国欧凯公司的侵权事件,马上就要宣判了,我想请问您对这件事情的看法是什么样的。因为这件事情耗时耗力,经历了三年的时间。

    [李建昌]我回答记者所提的第一个问题。“王致和”商标侵权案发生在2006年。“王致和”是我们国家的老字号,为了维护其商标权益,也为了更好地打开外销的渠道,它在很多国家已经注册了商标。2006年起,当“王致和”商标在德国申请注册的时候,发现已经被德国一家公司抢注。“王致和”这家企业商标意识很强,根据国际有关条约,同时根据当地法律,向当地法院进行了起诉。德国一审法院已经做出判决,“王致和”胜诉。但德国这家公司已向二审法院提起了上诉。二审法院计划4月23日,也就是后天,要进行二审宣判。根据我们的分析,“王致和”商标侵权案件胜诉的可能性非常大。

    另外,通过“‘王致和’商标侵权案”我们也发现,这家德国公司把我们中国的一些知名企业、一些老字号商标也在德国进行了注册。所以此案件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第一,应该明确商标注册在很多国家是注册在先的原则,在哪个国家注册才能享受商标的专用权。所以请我们的一些企业,特别是一些知名企业、一些老字号要有这个意识,要到我们外销产品比较多的国家进行商标注册。我们作为商标管理部门也有责任、有义务加强宣传和指导,做好这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