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我国国内专利申请数量逐年增多 申请质量仍有一定差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4月21日(星期二)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召开发布会,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局长李建昌和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王自强介绍2008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田局长,我们看到数据统计里说,2008年中国受理国内专利申请71万件以上,国外专利申请11万件以上,在全年共授权专利申请41万件,同比增长17.1%。我想知道在授予专利权里有多少是国内的,有多少是国外的,这个比例是不是也像受理的申请一样,国内的申请和国外的申请是7倍这样的数量?在这个问题背后,就是说,我们知道在第三次专利法修订中间,正式加入了绝对新颖性标准,在企业看来申请就更困难了。再这样的背景下,学界和企业界也产生了争议,绝对新颖性标准相对于当下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来讲,它的适应性是不是存在,这也是一个很大的争议性问题,我想听一下田局长对此的评价。

    [田力普]我们国家的专利制度从1985年建立以来,逐渐得到国人的肯定和认可,因此来自国内的专利申请数量逐年增多,现在已经以压倒性优势超过了国外的数量,授权也是这样。其中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绝大多数授权都给予了本国的公民和企业。发明专利的情况稍微有所不同,如果从申请来看,国内的要多于国外的,但是去年的授权,国内的数量要少于国外的。因为授权标准都是一样的,所以差距体现在申请的质量和水平上,国内还有一定的差距。

    您刚才提到新修改的《专利法》提高了授权的标准,特别引入了绝对新颖性。这实际上有两点考虑,第一点是和国际的标准取得一致,中国的专利从质量上不应该比国外授权的专利低,起跑线上不能有差距,大家都在一条起跑线上。第二点,给企业、给创新者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就是我们的创新应该跳出模仿,跳出抄袭的路数,能够更多地通过自主研发,形成高质量、高水平的专利技术。实际上我们在修改《专利法》的过程中也征求了很多企业的意见,大多数企业都认为,引入绝对新颖性这个标准是符合当前实际的,对于中国来说也是必要的。

    对于那些创新能力还不是很强的企业,《专利法》也提供给它们其它途径,比如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随着企业投入的增加、研发水平的增强、创新水平的提高,也可以逐渐采用发明专利的途径,包括今后走向世界,向其他国家、向发达国家部署专利,争取能够在国际竞争中有一定的优势。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