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2020年我国核电将进入自主发展阶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09年6月1日(星期一)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介绍我国能源行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去年四季度以来核电建设非常引人关注,能源局也在调整核电的中长期规划,我们想了解规划将做哪些调整?核电在未来能源结构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谢谢!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孙勤]关于核电发展规划的调整大家也都非常关注,我简单说一下。2007年国务院颁布了中国的核电中长期的发展规划,当时的中国的核电规划目标是到2020建成的装机容量是4000万千瓦,同时在建是1800万千瓦。最近以来能源界特别是核能界,都认为规划应该进一步做一个调整,大家认为第一个从节能减排来说,核电应该是属于零排放,应该是大力发展的。

  第二,从能源结构来说,原来我们定的目标的时候,作为整个核电在整个电力核电中装机容量占4%。当时预计2020年我们的总的装机容量是10亿千瓦。4%就是4000万千瓦,现在看来电力装机容量发展很快,到目前为止我们的电量装机容量已经达到8个亿了。这样子如果到2020年预计人均装机一个千瓦,到2020整个电力装机达到14-15亿千瓦。按照4%来说也远远不只4千万千瓦。

  第三,大家认为核电有20年的发展经历,特别是最近几年我们在核电的几个基础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比如说设计能力、运营管理能力、设备制造能力、人力资源的培养等方面都有显著的提高。因此,大家都积极的呼吁要提高核电发展的规划,国家能源局从最近一年多来也在研究这个问题,并且围绕几个重点的问题,组织课题进行专门研究。

  尽管大家都希望核电有一个比较显著的提高,但作为国家能源局来说,是把握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原则,实事求是的认真慎重的来对待这个问题。我们认为到2020年装机容量5%左右应该还是比较适合的,到去年为止核电占整个发电的比例是15%,中国是占2%。今后可能建成到2020年整个的发电量从2%提高到7%-8%,当然那个时候世界的整个核电占整个电力装机的发电比例还是提高,这也说明作为中国核电发展的空间还是非常大的。当然具体的到2020年调整的目标是多少,现在并没有确定。国家能源局也正在组织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不断的完善方案,最后还要报领导小组,报国务院审议。

  作为整个规划仅仅是“量”的问题,实际上规划还强调“质”的问题。通过这次规划的调整,应该说要使我们到2020年能够真正做到在核电领域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制造、自主运营,在核电发展的这一、二十年中算第一阶段的话,我们在这个发展过程中还离不开“洋拐杖”。随着核电发展规划的实施,到2020年我们肯定可以做到核电进入自主发展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