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环境保护部6月5日正式开通12369环保举报热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9年6月5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介绍2008年的中国环境状况及当前的环境形势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日报记者]我们了解到环保部今天开通了010-12369环保举报热线。我们想了解的是,环保部对于公众举报的环境问题会如何处理?这样一个环保热线是否会最终流于形式?

    [张力军]环境保护部今天开通了12369环保举报热线,昨天已经在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公布。这是我们贯彻落实国务院“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战略部署,全面推进全国12369环保举报热线的建设,着力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等突出的环境问题的一个具体举措。自2001年8月长春市开通全国第一部12369举报电话以来,全国已经有70%的市、县以上的环保部门陆续开通了12369环保举报热线。

    据我们不完全统计,12369举报热线几年来共受理群众关于环境问题的举报有250多万件。目前,群众利用12369进行电话举报的量越来越多,占环保信访案件的比例已经从40%上升到80%,12369已经成为群众举报环境问题的一个重要渠道。

    开通环保部010-12369举报电话,及时化解矛盾、排除纠纷,是环保部门执政为民的直接体现,标志着12369环保举报热线的各项工作都进入到新的阶段。12369环保为民的品牌效应将进一步彰显。

    为了使投诉能够及时、有效地得到处理,我在这里还想多说几句,希望举报人在使用12369举报电话的时候,能够尽量或者尽可能地提供事件发生的详细地址、发生的污染状况,同时也希望投诉人能留下名字或者工作单位,这样也有利于我们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检查,有利于及时回复举报人处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