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轮胎特保案缺乏事实基础和法律依据 也损害美国利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2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8月12日(星期三)10时,国务院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介绍当前我国面临的外需形势及进一步稳定外需的政策措施等方面的情况。

    [中央电视台记者]有两个问题问一下傅部长,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外贸出口造成了巨大的影响,连续9个月大幅度下滑,想请您判断一下全年外贸进出口是怎样的形势?第二个问题,外贸出口虽然大幅度下降,但是我们注意到贸易摩擦也在不断上升,近期美国对中国的轮胎实施“特保”限制措施,正在酝酿之中,中国政府对此是什么样的态度?

    [傅自应]现在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加剧。说到贸易保护主义,我回答一下刚才你提出的第二个问题,关于轮胎“特保案”。轮胎“特保案”是美国新政府对中国的首例“特保案”。我们始终认为,这个“特保案”既缺乏事实基础,又缺乏法律依据。说它缺乏事实基础,我想告诉大家一个数据:中国对美国轮胎的出口从2004年到2007年间大概增长了三倍。同期,美国轮胎制造商的利润增长了两倍,也就是说,中国对美国轮胎出口的增长,对美国轮胎生产商没有造成实质性的伤害。现在的问题是,因为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了金融危机,造成了美国汽车业的不景气,进而影响到美国轮胎制造商的业绩近乎于零。把这一问题归结为中国对美国出口的轮胎,我们认为这没有事实基础,缺乏法律依据,违反了WTO规则,是一种贸易保护行为。同时,我认为这个“特保案”也损害了美国人自身的利益。中国对美国轮胎出口,为美国轮胎经销商在流通环节创造了大量的利润,创造了许多的就业岗位。如果“特保案”最终采取限制措施的话,对美国的利益也是有影响的。

 

对这个案子,我再强调几句。实际上从2002年以来,美国政府对华“特保案”曾经共有6起,每一次美国政府都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基于中美两国经贸关系的大局考虑,最终都没有采取措施。这次我们也希望美国政府能够做出一个正确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