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60年来我国建立了比较完整的现代科学技术体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9年9月17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介绍中国科技事业60年发展成就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办新闻局局长、主持人 郭卫民]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国务院新闻办的发布会。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中国的科技事业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科技发展也为社会广泛关注。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先生,向各位介绍中国科技事业六十年发展的成就等方面的情况,并回答媒体的提问。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了香港特区高级公务员参访团的28名学员来观摩今天的发布会,我们表示欢迎。 下面请李部长给我们做介绍。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 李学勇]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向新闻界的朋友们介绍一下新中国成立60年来科技发展的主要成就。

    [李学勇]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我国科技事业也取得长足的发展和进步。从“向科学进军”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科教兴国”到“建设创新型国家”,党和国家始终把科学技术摆在战略地位,在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李学勇]经过60年的奋斗,我国已经成为科学技术体系较为完备、科技人力资源世界第一、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的科学技术大国。60年来科技事业在艰难中起步,在改革中前行,在创新中发展,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和国家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李学勇]60年来科技发展取得的重要成就主要体现在八个方面: 一是建立了比较完整的现代科学技术体系。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学科建设较为全面的国家之一,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性研究、应用开发及产业化方面,形成了比较合理的、多层次的科技力量布局,科技投入大幅度增长,科研条件和科技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目前我国整体科技发展水平处于发展中国家前列,一些科研领域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