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我国正在加快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步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9年9月25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介绍新中国成立60年能源发展成就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路透社记者]我的第一个问题是关于胡主席这次出访20国集团的会议,这20国集团会议上作出了非常大的承诺,就是要减少中国的碳的排放。我的问题是,中国是否会采取新的政策,以履行这一承诺?是不是会在发展可再生能源方面提出新的目标?会不会提出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新的刺激措施?

    [张国宝]我和大家一样,这几天十分关注胡主席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参加G20会议有关减排方面的承诺和表态。我注意到,胡主席在G20会议上向世界作出了庄严的承诺,有几项量化的指标:其中一个是承诺到2020年我们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当中所占的比重提高到15%。还有一个量化的指标,就是在2020年以前我们要增加4000万公顷的森林面积,来增加碳汇。另外,胡主席还承诺,我们要大幅度降低单位GDP的能耗。中国政府各个部门都将根据胡主席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作出我们具体的工作,来实现这一目标。

    [张国宝]另外,媒体的朋友们已经注意到了,我们正在制定新能源发展规划,这几年,中国已经加快了新能源发展的步伐,加快了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步伐。我们已经连续三年风电装机容量翻番增长。刚才我给大家介绍,我们的装机容量是1200多万千瓦,在世界上排名第四,但是我们上一年只有600万千瓦,所以我说的翻番增长指的就是这样意思。再往前一年,就是300万千瓦,300变600,600变1200,这就是翻番增长的意思。因此,我有信心,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在风能的装机容量将处于世界第一、第二位。中国的太阳能最近这几年的发展速度也非常快,除了我刚才已经提到的太阳能供热以外,我们在太阳能发电方面这几年也加快了发展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