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现在水电开发比重是非常低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9年9月25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介绍新中国成立60年能源发展成就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张国宝]中国的水能资源非常丰富,在世界上也是排在最前面的,我们将继续在可开发的水能资源方面加以利用。现在我们水电装机容量,刚才我介绍已经达到1.72亿千瓦,在整个电力装机当中它大概占24%,但是由于水电发电小时没有火电那么高,所以在发电量当中所占的比重只有16%。水能资源,刚才我介绍的,是我们化石能源以外,可再生能源当中比重最大的,目前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当中的比重主要是靠水能资源获得的。我也要趁这个机会告诉各位新闻界的朋友,我们中国现在水电的开发比重是非常低的,像美国这样的国家,水能资源开发比重已经超过了70%、80%,像欧洲的冰岛、挪威这些国家,水能资源利用比例达到90%以上。中国水能资源的开发比重还不到30%。我为什么要利用这个机会讲这一点呢?因为现在有一些反映,对水能资源给环境带来的影响等等方面的因素夸大得很厉害,反对中国搞水电,实际上我们中国水能资源开发的比重比这些发达国家都要低得多。像美国的水能资源开发,包括田纳西州流域的开发、著名的丹佛水库,这些都是当年罗斯福新政的时候建设的,他们在六、七十年以前就做了我们现在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