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六年实践证明现有风电定价机制办法是正确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9年9月25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介绍新中国成立60年能源发展成就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请问张主任,刚才您介绍了新能源的建设,包括太阳能和风能发展非常迅速,也是六十年来我国能源发展的亮点之一。现在风能方面我们已经出台了风能的定价机制,在四个地区根据不同的资源情况进行定价,我想问一下,太阳能现在对于市场方面是怎么考虑的?是不是这个定价也会有一些规划?另外,据我们调查,有一些风力上网的接洽的问题,好多地方建成了风电厂,但是上网遇到一些困难,请问您了解的情况以及要怎么解决这些问题?

    [张国宝]你这个问题很好。一个产品的价格定价是否合理,会整个影响到这个产业的发展。像风能、太阳能这样单机发电容量比较小,而且非常分散,各个地方的自然条件也很不相同,比如说刮风的天数,每个不同的地区是不一样的,同样建一个1.5兆瓦的风机,摆在风大的地方可能发电很多,放在风比较小的地方,可能发的电就比较小。如何合理地确定这种分散的风能和太阳能的电价,确实是很复杂的问题。

    [张国宝]我认为,要求通过政府定价,把可再生能源价格定得较高,并且政府给予较高补贴的诉求,主要来自于投资者。但是这样的结果,正像我前面讲的,价格定得越高,就会越影响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地使用。所以我坚持通过竞争的办法,由投资者通过竞争来确定电价。也就是说,政府确定一个较大规模的风电厂,并且为这些风电厂的风力资源情况提供气象资料,愿意在这里投资的投资者不是一个,可能是若干个,究竟选择谁在这个地方投资,由他们自己报价,进行竞争。所以,在采取这种竞争办法的初期,可能会出现个别的有意压低价格的现象,但是我认为这只是个别现象,而且这种现象不可能持久,他可能赔一次,但不可能永远地赔,通过竞争以后,最后一定会发现一个合理的市场价格。而且我们也可以制定一些招标规则,来避免恶意降低电价。就像体操比赛一样,去掉一个最低分,去掉一个最高分,这样也可以避免恶性竞争。

    [张国宝]从2003年开始执行这种风电定价机制以来的六年,风电的规模究竟是扩大了还是缩小了,投资风电的人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我想媒体朋友都能给出公正的评价。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这种办法实践证明是正确的。经过这六年的实践后,无论是投资者还是电网,他们都发现了一个公平的价格,比如说我们在多次招标当中,已逐渐归于理性,风电的价格大体分布在5毛到6毛的范围内。而且随着风电规模的扩大,风机制造规模也在扩大,单机成本在降低。通过这六年的实践,不同的地区风力资源是不一样的,我们已经找到了对于不同地区大体上的分布价格,因此可以简化过去的做法,划分四个不同的风力资源区,通过招标发现一个相对比较中性的价格,作为这个地方的标杆电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