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我国将大力推进清洁煤燃烧技术并淘汰老旧机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9年9月25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介绍新中国成立60年能源发展成就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法新社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中国持续对煤炭资源依赖的问题。您是否能够告诉我们,每个星期在中国新开工的以煤作为燃料的火电厂的数量?如果这个数量在持续上升的话,是否会影响到中国关于减少碳排放方面的目标?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张国宝]中国是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这是个不争的事实。将来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中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也很难改变。中国现在有8亿千瓦的装机容量,煤炭为燃料的电站比重大概占到70%以上。我一开始介绍的时候提到,和新中国刚成立的时候比,我们现在煤炭在能源消费当中的比重已经下降了,从当初的95%下降到现在的68.7%。

    [张国宝]我们现在主要在两个方面下功夫,一个是大力推进清洁煤燃烧技术,这包括对老电厂的清洁煤的改造,比如说在过去建设的一些老电厂,有的没有脱硫装置,甚至没有除尘装置,对这些老电厂,我们都要加装脱硫和除尘装置。从最初几乎所有的电站都没有脱硫装置一直发展到现在已经有60%左右的电厂装了脱硫装置,今后我们要推行在所有的电厂都装脱硫装置。再一个是大力淘汰老旧机组,包括刚才我讲到环保不达标的机组和煤耗比较高的一些机组。温总理在人大报告上曾经承诺,我们要拆除5000万千瓦的老旧机组,这个指标经过大家的努力,已经提前一年半超额完成,前一段时间我们对外宣布过,我们已经拆除了5400多万千瓦的老旧火电机组。现在这5400多万千瓦涉及到拆除老旧机组7600多台和40万人的就业。由于通过拆除老旧机组,已经使我们每千瓦时的煤耗从过去400多克降到了现在的300多克。

    [张国宝]另外一个清洁煤燃烧技术,随着技术的进步,大家也都在探讨,比如说采取IGCC发电方式,首先把煤炭气化,用燃气的方法发电,来降低对大气的排放。另外,对于低热值煤、高含硫煤这样一些煤炭,我们从国外引进了循环硫化床技术,CFB循环硫化床技术,来减少对大气的排放。我们最早的CFB试验电厂是在四川的白马电厂,是从法国阿尔斯通引进的,现在这样的电站在中国已经建了很多了。刚才你问我每周有多少电厂开工情况是不一样的,但是我可以给你这样一个数字,我们这几年,连续几年每年新增的发电设备容量是1亿千瓦。这1亿千瓦当中,燃煤的火电机组大约占70%。今年新投产的机组要比这个数字有所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