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张国宝:中国风力发电设备制造企业要增强国际竞争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9年9月25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介绍新中国成立60年能源发展成就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道琼斯记者]国务院发布了一个声明,说在风电设备以及多硅晶生产方面有产能过剩的问题,但是今天您比较积极地评价了风电和太阳能的发展,能不能澄清一下,这里似乎发出的信号不太统一,中国政府对于这些领域产能发展的短期和长期的考虑是什么?

    [张国宝]你注意一下,国务院发布的这个声明,产能过剩是指风电设备,而不是风电事业。没有人发出这样的信息,说中国的风电搞得太多了,要少搞。因为风力发电是一个新兴的产业,吸引了众多的投资者,来投资风力发电设备,在风电设备领域,现在我们有外资、有合资,有国有企业,有民营企业,各种所有制企业都非常热衷于投资风电设备。我想,你对外国一些主要投资商的情况是非常了解的,世界上最大的风力发电企业就是维斯塔斯,最近他又在内蒙古开办了独资的风电设备制造厂。还有一个世界上比较大的风力发电企业叫噶密斯(音),在天津也搞了独资厂。其他的像GE,现在也在中国有生产风电设备的企业。

    [张国宝]而中国有很多大型国有企业,也在从事风电生产,或者准备进入这个领域。比如已经在生产的东方电气、中航重工、航天集团、兵器集团,他们都在进入风电设备的制造领域。还有众多的民营企业进入到这个领域,现在已经进入到风电设备制造领域和准备进入到风电设备制造领域的厂家大约有七、八十家。我这里讲的还是整机制造厂,不包括风力发电设备的零部件,像叶片、变速箱、塔架、电机,不包括这些厂,整机厂就有这么多。但是我们看一下,国际上的风力发电设备市场,知名的也就是六七家。刚才我提到的维斯塔斯,一年生产风机两千多台,按容量算的话,一年要生产580万千瓦的风力发电设备,它是比较集中的。如果中国的风力发电设备市场那么分散,每个企业的产量那么低,我们怎么会有竞争力呢?

    [张国宝]我们现在也已经有一些比较好的风力发电设备制造企业,相对都在提高,像金风、华锐,还有刚才我提到的东方电气,相对这70、80家当中它的市场份额相对比较多一些,但是有相当一部分,每年的产量不到十台。所以政府发出这样一个信息,是让投资者能够冷静地作出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