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1998年来国家共安排4474亿元对两千多县电网进行改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9年9月25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介绍新中国成立60年能源发展成就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新社记者]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在农村能源发展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接下来能源局还将如何支持农村能源的发展,还将采取哪些新的措施?

    [张国宝]是的,因为中国有相当大部分的人口是分布在农村地区,所以解决农村地区的问题,是能源工作当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在不同的时期,政府都采取一些措施,来改善农村的用电条件。比如说在第八个五年计划和第九个五年计划期间,国家组织开展了“百县农村能源建设”行动,当时主要是支持节煤、省柴灶、沼气和太阳灶这样一些农村的用电设备。在1998年发生亚洲金融危机以后,中国采取了扩大内需的政策,其中把农村电力建设,特别是农村电网的改造作为扩大内需建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在实施。在这段时期,我们大规模地实施了一期、二期的农村电网改造。从1998年以来,国家共安排了4474亿元的资金来支持农村电网建设和改造。这其中包括国债资金886亿元,我们对全国两千多个县的电网都进行了改造,这可以说是建国以来最大规模集中对农村电网改造的一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