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前三季度GDP增长的7.7%中资本形成的贡献有7.3个百分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4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定于2009年12月24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王伟,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介绍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工作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法制晚报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请问穆虹主任,一年以来中国新增投资取得哪些成效?第二,请问董审计长,在去年两会的时候,刘家义审计长他说审计署正在对央视大楼进行审计,请问今年即将结束了,审计的结果如何呢?

    [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穆虹]我来回答第一个问题,去年四季度以来,中央采取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揽子计划,主要是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努力扩大内需,其中也包括努力扩大投资来拉动经济。包括刚才王部长和财政部的张部长介绍的,通过两年中央新增1.18万亿元投资带动总额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这个计划实施已经有一年了,为了保证中央一揽子计划实施的效果,中央建立了一整套保障体系,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体系就是刚才王部长介绍的,我们自上而下建立了一套监督检查的体系。此外,我们还有两个保障体系,一个是政策保障体系,我们在这一年中通过调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资本金比例,通过代地方发行2000亿元地方政府的债券,适当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来保证配合中央计划的实施。此外,我们还建立了一套组织领导的体系,在国务院的领导下我们成立了新增中央投资的协调小组,各地区、各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的机构,这样层层建立责任制,同时我们提出了“三个百分之百”的严格管理要求。

    [穆虹]在这些保障措施的支持下,现在已经时至年底,我们也可以看到在中央和地方的共同努力之下,扩大内需中央投资工作在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过程中已经发挥了扩大内需、促进增长、调整结构和惠及民生这样一系列的重要作用。这些作用我们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看,一是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是我们今年“保8”的主要目标,在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长的7.7个百分点中,资本形成的贡献有7.3个百分点。

    [穆虹]消费需求还贡献了4个百分点,我们这两项扩大内需的作用抵消了进出口下降的3.6个百分点。可见扩大内需为今年实现“保8”发挥了重要作用,投资需求的扩大给建筑业还有投资品相关的生产领域提供了市场空间,为稳定市场、稳定就业、增进城乡居民的收入和间接拉动消费都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