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治理有害网络信息是为了使互联网得以健康有序的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9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9年12月29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介绍一年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日本朝日新闻记者]我想提一个关于网站的问题,有时候出现某些网站突然被关闭或者不能检索的情况,有时候会出现一些著名的报纸在网上的电子版不能阅读的情况。我们感到最大的问题是,大家并不清楚衡量的标准是什么,将来对网上的消息会采取什么样的应对方针?谢谢!

    [王晨]我们的互联网方针最重要的是“积极利用、大力发展、科学管理”12个字,高度重视也要积极发展,趋利避害。刚才我讲到互联网的时候也已经说过了。按照我们确定的这样一个方针,中国的互联网是充分开放的,我们拥有世界目前规模最大的网民、拥有世界最大量的1.81亿个博客,网上的言论非常活跃,我看各方面的人都会承认这一点,中国互联网总体上是快速发展的,总体的发展状况应该说也是比较好的。同时,我们坚持科学管理,这包括依法管理。由于我们同西方国家历史文化传统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所以我们必须找到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互联网治理模式,这个治理模式既要保证互联网健康发展,同时又要维护互联网的网络安全,维护网络安全是为了互联网更好的发展。刚才朝日新闻的记者问,什么样的信息会治理。我可以告诉大家,依法管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互联网安全的决定(20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对网上什么样的信息要治理都做了明确的规定,比如煽动民族分裂、鼓吹分裂国家、宣传邪教、赌博、淫秽色情、鼓动网上犯罪这样的信息必须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理。治理这些有害信息也正是为了使互联网得以健康有序的发展,这样做是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也是符合互联网业界利益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更健康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