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政府网1>> 背景资料
 
第四届中医药发展论坛举办 中医药产学联盟成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11日   来源:卫生部网站

    1月10日,由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中国民族卫生协会主办,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等协办的第四届中医药发展论坛在北京拉开帷幕。

    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开幕式上指出,随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全面启动,中医药事业面临新的形势、特点和机遇。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服务可及性明显提高;中医药继承创新深入推进,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中医药教育体系基本形成,人才素质全面提升;中医药现代化加快推进,中药产业逐步壮大;中医药文化价值更加受到重视,文化建设开创了新局面;民族医药长足发展;中医药的国际影响日益扩大,已走进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王国强认为,当前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有利因素和条件前所未有。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长期以来制约中医药发展的一些体制性、机制性矛盾和问题还没得到根本解决,新情况、新问题也不断出现。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理清思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积极探索促进中医药“六位一体”全面发展的举措,努力破解制约中医药发展的突出问题。

    中医药产学联盟成立及启动仪式同时举行。该联盟旨在推进中医药院企、校企和科研人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优质中医药资源与先进中医理念共建共享。为期3天的论坛,以“展示新中国60年中医药发展成就,探讨中医药新发展”为主题,分别请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就“973计划”中医理论专项实施情况、李连达院士就中医药治疗流感的优势等作了报告。会上还表彰了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先进单位和人物,揭晓了新中国60年中医药事业发展大事记和知名品牌。

 
 
 相关链接
· 王国强表示:我国中医药已走进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 王国强:推动中医药事业"六位一体"全面协调发展
· 中医药局副局长到北京昌平慰问基层中医药工作者
· 安徽省卫生厅:三年内将实现中医药服务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