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政府网1>> 重要内容提示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从五方面谈“治未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16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传播“治未病”理念和方法技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于2010年1月16日上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五号楼召开第三届“治未病”高峰论坛。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 王国强]同志们,大家早上好。今天,第三届"治未病"高峰论坛在这里隆重开幕了,这是我们围绕"治未病"这一命题,自2008年1月以来第三次相聚在钓鱼台国宾馆。首届"治未病"高峰论坛,以"治未病——健康的基石"为主题,深刻阐述了"治未病"的概念和意义,交流了开展"治未病"实践的初步经验,提出了构建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体系的总体思路,并启动了"治未病"健康工程,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

    第二届"治未病"高峰论坛,以"治未病——把握健康"为主题,总结交流了"治未病"健康工程的实施进展,更加明确了"治未病"的目的意义,深入探讨了中医特色健康保障-服务模式的内涵及其规范,发挥了回顾总结、巩固成果、示范引领、推动发展的作用。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传播"治未病"理念,总结完善服务模式及服务规范,探讨构建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体系的组织形式,推动"治未病"的科学研究,推进"治未病"健康工程实施,加快发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我们将本次论坛的主题确定为"治未病--维护提升健康状态",这既与前两届论坛的主题一脉相承,又体现了认识的深化,并以期推进实践的深入。下面,我讲几点意见,供大家交流。 

    一、发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取得明显成效。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们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精心组织力量,紧紧围绕发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实施"治未病"健康工程,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以《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指导,研究制定了《积极发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的实施意见》。国务院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了积极发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的要求,为中医"治未病"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总结实施"治未病"健康工程初步经验,按照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六位一体"的中医药事业发展战略,我局在《实施意见》中确定了发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并从加快建设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提供体系、建立完善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技术(产品)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传播与推广、制定完善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标准与规范、建立完善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保障措施等方面明确了主要任务和具体要求,成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发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的纲领性文件。

    二是以扩大服务覆盖面为核心,着力推进试点工作。到目前,已先后确定4批共103家"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试点单位,涵盖了除西藏以外的30个省(区、市)和部队系统,涉及中医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预防保健机构及其他医疗卫生机构。此外,还确定了5个试点地区及上海、广东两个试点省市,以推进区域性试点工作。

    上海市长宁区已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开展"治未病"服务;广东省已有9个市、20个单位开展试点,并明确提出到2020年覆盖全省;还有不少省市也开展了省级试点,中国中医药科技开发交流中心会同昆仑-炎黄公司等采用"治未病"战略联盟的形式探索了构建服务体系的组织形式。从总体上看,"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提供体系的框架正在逐步形成。 

    三是以提高服务水平为核心,着力加强服务规范建设。总结"治未病"服务实践并利用研究成果,制定了《中医特色健康保障-服务模式服务基本规范(试行)》和《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提供平台建设基本规范(试行)》。按照《规范》要求,开展"治未病"服务的单位不断加强基础设施、人才队伍和服务规范等方面的建设,提供以健康为核心的个体、系统、全程、递进的"治未病"服务,服务技术和服务流程逐步规范,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服务对象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同时,以中医体质辨识等为主要内容的中医预防保健服务,纳入了2009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 

    四是以丰富服务内涵为重点,着力推进科学研究。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体系及其运行机制、中医特色健康保障-服务模式及其内涵的研究更加深入,"治未病"服务技术方法的研究进一步强化,"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和中医药行业科技专项等相关课题进展顺利,围绕健康状态的研究进一步深入,健康状态辨识、评估和干预的技术方法及其产品得到丰富和发展,为"治未病"服务提供了科技支撑。

    五是以扩大社会影响为目标,着力强化普及宣传。"治未病"的现场展示,在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成就展上受到中央领导和广大群众的关注。首届军队"治未病"论坛和第四期"治未病"高峰论坛系列专题讲坛成功举办,取得了良好效果。包括试点单位在内的许多机构和单位,采取各种方式,面向社会大众,积极开展"治未病"知识与方法的普及和宣传,受到广大群众欢迎。新闻媒体持续关注"治未病"工作,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首届军队"治未病"论坛、上海长宁区的试点启动等活动。通过宣传,"治未病"的理念得到广泛普及,全社会对"治未病"的认知度不断提高,社会影响明显扩大。

    我们也应看到,当前,在实施"治未病"健康工程、发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工作进展不平衡,地区之间、试点单位之间、构建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体系的各项工作之间存在较大差异。人才需求非常迫切,开展"治未病"工作的复合型人才和"治未病"服务专业技术人员十分缺乏。科技支撑更显紧迫,健康状态辨识、评估和干预的技术方法及其产品急需大力开发,相关标准和规范需要加快完善。效果评价急待跟进,"治未病"服务效果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需要尽快建立。政策协调有待加强,需要进一步发挥政策的保障和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