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政府网1>> 重要内容提示
 
中医药局局长王国强谈开展“治未病”开展五点体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16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传播“治未病”理念和方法技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于2010年1月16日上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五号楼召开第三届“治未病”高峰论坛。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 王国强]回顾"治未病"工作开展以来所走过的历程,各项工作之所以进展比较顺利,成效比较明显,是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各级卫生、中医药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在座各位专家和中医药行业的共同努力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大家的辛勤付出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祝贺!

    同时,我们也有以下几点体会:第一,在宗旨上,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发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就是要充分发挥中医"治未病"的优势,维护和促进人们的健康,最大程度地实现人民的健康权益。因此,我们在开展"治未病"工作中,坚持以人的健康为中心,在提供服务上下工夫,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第二,在理念上,坚持以"治未病"为核心。防患于未然,是维护人们健康的关键环节和理性选择。发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就是要突出一个"防"字,帮助人们主动把握健康,防范疾病的发生发展。因此,我们在开展"治未病"工作中,倡导以系统维护和提升人的健康状态为着眼点,防止整体功能的失调,和结构形态的失稳和变异,真正体现未病先防、已病防变、瘥后防复发的"治未病"核心内涵。

    第三,在方法上,坚持在中医理论指导下的技术创新。中医和西医互相补充、协调发展,共同担负着维护和增进人民健康的任务。以"治未病"为核心理念的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有着丰富而深刻的理论内涵、多样而有效的技术方法,具有独特而显著的优势。因此,我们在开展"治未病"服务中,注重以中医理论和技术为基础,兼收并蓄,积极借鉴应用现代医学和其他现代科学技术方法。

    第四,在机制上,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方参与。健康是人们的基本需要。我们在开展"治未病"工作,发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中,坚持从社会需求入手,注重运用市场机制,通过政策调控、制定规划、完善标准、宣传推广、加强监管等手段,引导人们的健康需求,引导社会资源的有效整合。

    第五,在措施上,坚持高起点规范化、试点先行。"治未病"是一个既古老而又前沿的命题,在新形势下开展"治未病"工作,是一项创新性的社会系统工程,必须高起点、规范化,以满足现代社会人们对健康服务的新要求。我们在工作中,积极采用新型健康保障服务模式的研究成果,着眼于构建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体系,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整体规划,制定标准规范,并应用工程科学的方法,实施"治未病"健康工程,推进试点工作,注重从服务内容、服务流程、服务技术、运行机制、政策制度等方面进行探索,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完善。这些初步体会,也可以说是我们工作中的初步经验,尽管还不尽成熟,但也弥足珍贵,应在今后工作中坚持和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