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政府网1>> 重要内容提示
 
认真落实国务院《若干意见》 加快发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16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传播“治未病”理念和方法技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于2010年1月16日上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五号楼召开第三届“治未病”高峰论坛。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 王国强]认真落实国务院《若干意见》,加快发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若干意见》的正式发布,作为新时期推进我国中医药事业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强调要积极发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并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若干意见》精神,加快发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

    首先,加快发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必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思想认识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只有思想认识到位,才能坚定信心、勇于探索、大胆实践,才能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强化措施、实现目标。加快发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开展"治未病"工作的时代背景、科学价值、独特作用和战略意义。"治未病"是一种积极主动的生命观、健康观和方法论,重在从整体上动态把握、维护和提升人的健康状态,其丰富的思想内涵,完全符合医学模式的转变和医学目的的调整,极具先进性和超前性。

    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开展"治未病"工作、加快发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是落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求,实现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战略目标的需要;是顺应医学发展趋势,引领人类健康发展方向的重要举措;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减轻医药卫生费用负担和开支,促进全民健康素质提高的重要途径;是彰显中医药独特优势,促进中医药全面继承与创新,又好又快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重要内容;是弘扬中华民族健康文化,体现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行动。

    第二,加快发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必须进一步整体推进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体系的建设。开展"治未病"工作、发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涉及许多方面、许多领域,既要有提供服务的机构、还要有服务的人员和技术产品,既要有政府的引导和政策的保障、还要有需求的激发和市场的培育,这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必须通过构建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体系,才能确保各方面整体行动、协调配合、相互促进,才能实现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应当看到,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当前,我们要以实施"治未病"健康工程为抓手,从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提供体系、服务技术(产品)体系和服务支持体系三个方面,按照《工程实施方案》所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特别要针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强化措施,整体推进,尽快完成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体系框架的构建。

    第三,加快发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必须进一步强化服务目标。经过实践和研究,我们把中医预防保健服务的目标确定为维护和提升健康状态,从而使人们"不生病、少生病、迟生病、带病延年、提高生活质量",这不同于以疾病为中心的临床诊疗服务,充分体现了以人的健康为中心,充分体现了中医"治未病"的理念。应当看到,疾病是人的整体功能失调在局部的反映,因此,防范和控制疾病的发生、发展及其变化,必须从整体功能的角度来维护和提升人的健康状态。

    对于理想的健康状态,中医强调的是天人合一、身心合一、阴阳和调,正如《内经》所说,"人与天地相参也、人与日月相应也"、"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阴阳和平,是为无病"。要维护和提升人的健康状态,只有动态、系统地辨识健康状态变量的时序改变和变化趋势,对健康状态的种类及其风险做出评估,并据此进行有针对性的干预,才能系统改善和提升整体功能状态,才能做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第四,加快发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必须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服务水平直接影响服务效果,直接影响社会对"治未病"工作的接受度和认可度,关乎中医预防保健服务发展的根本,特别对处于起步并着手全面铺开的现阶段来说尤为重要。提高服务水平,关键要抓服务标准、服务规范。

    首先要全面、深刻把握中医特色健康保障-服务模式的内涵,在服务理念、服务准则、服务流程、服务内容等方面,真正体现该模式的服务基本规范要求。要全面加强服务提供平台建设,切实按照《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提供平台建设基本规范》要求,认真做好服务区域设置、服务人员配备、仪器设备配置等工作。要加快服务队伍建设,大力开展岗位培训和职业技能人员培养,切实提高专业服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技术能力。要抓紧服务技术标准规范建设,加大服务质量监控力度,组织开展服务效果评价。

    第五,加快发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必须进一步开拓创新。开拓创新是任何一项事业常盛不衰、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源泉,对于发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这一新的工作、新的任务来说,显得更为重要和迫切。通过大量的研究和初步的实践,在开展"治未病"工作中,已创新性地提出了中医特色健康保障-服务模式及其服务规范,"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方参与"的运行机制等,同时在技术产品的研究与开发、服务体系的构建与运行、推进工作的方式与方法等方面也进行了创新性探索。

    加快发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如在构建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体系的组织形式上,要探索采用"战略联盟"等形式,集成、优化和链接各方资源,创建新型载体,形成集组织一体化、行动项目化、管理网格化于一身的新型组织模式。在服务技术和产品上,要以维护和提升健康状态为核心,以中医学为主体,融合现代科学技术方法,紧紧围绕健康状态辨识、评估、干预的各个方面,通过挖掘、继承、集成、提升等方式,加快创新。

    在运行机制上,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推动社会力量投资兴办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机构。在政策措施上,要建立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机构、人员的准入制度,完善服务规范和技术标准,创立中医预防保健服务项目,完善服务价格政策,制定中医预防保健服务纳入公共卫生服务、健康保险的相关政策等,加快制度创新,充分发挥政策的推动与保障作用。

    同志们,积极发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明确要求。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已经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积累了初步的经验。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只要我们携起手来,勇于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勇于进取、不断创新,就一定能加快实施"治未病"健康工程,加快构建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体系,加快发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为真正维护中国人民的健康水平作出我们中医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