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政府网1>> 重要内容提示
 
“治未病”:社会巨系统工程——陶祖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16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传播“治未病”理念和方法技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于2010年1月16日上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五号楼召开第三届“治未病”高峰论坛。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原副理事长陶祖莱]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这次第三届“治未病”高峰论坛的主题就是提升人的健康状态,我的报告就是从系统工程的角度讲讲自己对“治未病”的理解和想法。人人都在关心和追求自己的健康,但是实际上很多人自己的观点和认识限于误区,而自己也不知道是在误区里。我希望我们的论坛能够有助于改变这个观点。

    中国传统医学的最高理念就是“治未病”,健康的科学就应该是“治未病”的医学,但是放眼现在的医学,应该和我们现在的生命科学有更大的关系,生命科学到现在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确实是健康的需求推动了生命科学的发展。人类也有个预言,就是21世纪是生命的世纪,到底生命科学能不能为现代关于健康的科学提供一个基础呢?非传染性慢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最大的疾病,第二次卫生革命就是想征服这个疾病,可以说是以失败而流产。医源性和药源性的疾病猛增,导致了补充和替代医学流行。医疗费用恶性膨胀导致了全球性医疗危机。我们正处于一场传染病全球危机的边缘,没有一个国家可以逃避这场危机。精神卫生问题已成为21世纪全球性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系统生物学有两种,一种叫做system,一种叫做systems biology,这里我不想再具体论述了。生命体的生命活动通过分析可以还原为分子水平事件,生命现象的分子机制是确定的,生命体的生命活动是由其基因组决定的。科学史告诉我们,亚原子世界的发现,从方法论来讲具体决定于整体。而认识论上说,我们所考察的客体是投上了认知主体阴影的客体,而不是真正的客体。

    生命体是开放的、多层次的非线性的复杂系统。对于一个复杂系统,内部过程是不唯一的,是不确定的。而且这样的系统一定是一个非确定性的,尤其是在系统处于亚临界状态的时候,突变是不可预测的。关于生命体的开放性,有一个生物学普适性原理,就是通过进化存在于地球上的生物,一定具有与生存环境相适应的结构和功能。基因组是融合一个物种与环境相适应的全部历史记录,存贮着生命体与其环境相适应的全部可能性。

    流行病学调查表明,疾病致死前十位分别是心脏病、癌症、脑血管病等。决定人的健康和寿命的因素中,人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占60%,遗传因素占15%。这说明了就算你把人的全部生物学机制都搞清楚,也不能解决健康和寿命的太多的问题。所以关于健康的科学远远大于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医学。人的健康问题的解决需要不同知识、经验体系的融合,绝不仅仅是现代科学能够解决的,因为人的生命是肉体和精神的统一,人的生存是和自然环境的对立统一。所以,关于健康的科学无论是方向还是层次都和现代生物医学的发展距离很大,但是关于健康的科学和中国的传统医学从本质上是同构的。因此,关于健康的科学应该是“治未病”的医学。

    钱学森先生当年提出了“工程科学”,总的精神就是在有效目标范围里面寻求规律,它的基础是系统工程和系统科学,方法和基础就是局部决定整体。追溯到薛定谔在1948年提出的生命在于有序,生命体是依靠环境有序的度量,以抗衡体系内自发的无序倾向而维持其生命的。所以只要有足够的有序能量,状态就是有可能发生变化的。

    “治未病”就是内、外环境协同作用下,整体功能保持正常稳态。当由于种种因素干扰太强或者内部条件不协调的时候,整个状态就会下降。下降的过程是从异常到临界到突变的过程。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是从病了以后开始的,所以“治未病”跟早期诊断是本质上不同的两码事。“治未病”是从正常状态开始的,是着眼于状态的变化,重点在于状态突变前的风险控制。疾病的发生和发展,有一个从渐变到突变、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渐变的过程原则上是可逆的,“治未病”的最佳时期就是突变发生前。“治未病”的医学涵盖了治已病的医学,“治未病”的医学是个体化的。

    无论是西方医学的病,还是中国传统医学的症,都是人的状况在不同阶段的表征,所以人的身心整体状况是中、西两种医学体的结合部。“治未病”强调的是个性化的顺势调理,固本、治本、治标。人的生命是身心统一的整体,意志、情绪会决定了人的行为和生活方式,与健康往良性还是恶性发展相关。“治未病”的理念虽然非常好,但要变成社会实现是很困难的。所以要求“治未病”必须要改变现有的医疗服务体系和模式,也要改变医疗观念。我也发现,“治未病”的概念在社会上是一种风气和时尚了,“治未病”的概念完全有被滥用的可能性,如果我们的祖宗提出的“治未病”的崇高理念,由于商品化的大潮而泛滥,我们真是要愧对祖宗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