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政府网1>> 重要内容提示
 
莫用元:创立"治未病"战略联盟 推进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体系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16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传播“治未病”理念和方法技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于2010年1月16日上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五号楼召开第三届“治未病”高峰论坛。

    [中国中医药科技开发交流中心主任 莫用元]尊敬的王部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我所汇报的题目是创立“治未病”战略联盟,推进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体系的建设。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治未病”健康工程实施方案(2008—2010年)》及2009年工作计划关于“组织管理”工作要求及赋予的职责任务,我中心会同有关方面组织专家深入研究后,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昆仑—炎黄公司提出了组建“治未病”战略联盟的构想,并于2009年12月2日,共同签署了创立“治未病”战略联盟的协议。

    下面我主要介绍四方面的内容。第一、何谓“战略联盟”?“战略联盟”是指由两个或两个以上有共同战略利益和对等经营实力的特定事业部门、职能部门、企业等机构,为达到发展事业、创造产业价值、共同使用资源等战略目标,通过各种协议、契约而结成的优势互补、风险共担、生产要素水平式双向或多向流动的一种合作模式,核心是战略目标趋向的一体化或一致化。

    第二、构建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体系采用战略联盟组织形式的必然性和重要性,取决于“治未病”健康工程和战略联盟内涵的一致性。“治未病”健康工程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工程目标:初步形成中医特色明显、技术适宜、形式多样、服务规范的“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体系框架,中医特色预防保健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基本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的预防保健服务需求。它的主要任务:一是构建服务提供体系,二是完善服务技术产品体系。三是建立服务支持体系。核心价值是为所有人群提供全面防范疾病发生、促进人的健康、经济上可持续的健康保障服务;改变民众以疾病为中心的健康理念,树立管理个体人健康状态风险的“治未病 ”理念,满足民众多元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

    战略联盟的内涵。(1)实现机构优势互补,形成综合优势。(2)有利于处理专业化和多样化的生产关系。(3)通过机构间的联盟合作开创新产业,可以有效地调整产业结构,提高社会效益和产业效益,可以有效地创造综合效益。(4)通过构建联盟,扩大规模,产生协同效应,提高机构的效率,降低成本,创造规模经济,以追求机构的长远发展 。(5)通过实行联盟战略,从事多元化经营,有利于机构寻求成长机会,避免经营风险。

    “治未病”战略联盟的性质。“治未病”战略联盟是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体系的载体,是实施“治未病”健康工程的组织系统,是统一于《中医特色健康保障-服务模式服务基本规范(试行)》及其系列规范指南等,集服务、研发、生产、推广、市场于一体的非法人联合体。“治未病”战略联盟的特点是:1、规范化:高起点、规范化和 高效,2、一体化:“建设规范、计划及其运行规范”一体化。组织、落实和执行主体一体化。围绕创立组织,行动和相应的管理一体化。3、多元化:组织内持续参与的主体多元化。

    “治未病”战略联盟及其组成。联盟由总部与持续加盟的“供需机构”合作设立和运行的三种分部、三类支部组成。总部,是由落实“治未病”健康工程实施的主要机构和法人组成的联合体,是联盟的最高管理机构,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治未病”工作领导小组的引导下,负责与加盟的供需机构共同落实“治未病”健康工程的各项任务。三种分部:一是由总部与区域政府及其部门指定机构合作设立的治未病网点机构。二是总部与中医医院、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实体健康管理机构,以及疗养院等合作设立的治未病网点机构。三是由总部与(中介)健康管理机构、企事业机构等合作设立的治未病网点机构。三类支部:支部一是由三种管理分部向总部推介的(中介)健康管理机构、企事业机构等与总部合作设立的治未病网点机构。支部二是总部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作设立的 治未病网点机构。支部三是总部与“五类社区”,包括企业社区、事业社区、社团社区、复合社区和政府机构(社区)的机构合作设立的治未病网点机构。

    创立“治未病”战略联盟的总体思路和具体措施。一、设立组织机构。1、根据“联盟”的性质、结构,其组织机构的原则:以“政府引导”为前提,以“落实主体”为联合法人,以总部为龙头,以成员样板为中心和基础,以“供需机构”为目标,所发起、组建和发展的、事业和产业统一的战略联盟。2、“联盟”的组织机构,是三部在业务上所形成分工协作与指导的、上下级关系的、互利共赢的战略联盟;即总部与(M+N)个成员,通过践行各自的功能,实现各自的目标,持续交互融合,集服务提供方、服务方、需求方于一体的开放系统。其职能是完成“发展与服务”这一中心任务。二、明确隶属关系。三、建立协作关系。围绕“发展与服务”这一中心任务,三部通过错落有序的功能定位,业务上形成了总部为龙头,分部和支部依托总部,以及三部交叉依托,“发展上协助,服务上协同”的分工协作关系,全面开展互利共赢的业务。四、形成开放系统,含有交叉隶属关系和分工协作关系的三部,通过履行各自的职能,完成任务、实现目标,形成持续交互融合的工作机制纲要和有序持续发展的开放系统,即“治未病”战略联盟的组织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