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政府网1>> 重要内容提示
 
许志仁:“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效果调查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16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传播“治未病”理念和方法技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于2010年1月16日上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五号楼召开第三届“治未病”高峰论坛。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司长 许志仁]尊敬的王部长,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同志们,下面我简单的做一下“治未病”的相关报告。为了解"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效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组织开展了相关调查。

    一、调查对象及其内容

    1、调查对象:"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试点单位及接受"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指在中医健康状态辨识与评估基础上进行过中医健康干预)满6个月的人群。

    2、调查内容,健康改善情况和服务满意度。

    二、调查方法

    由各"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试点单位并组织服务对象填写《"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效果——健康情况改善和服务满意度调查表》。

    三、调查实施

    1、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统一组织,各"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试点单位具体实施。

    2、各"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试点单位负责对《调查表》填写工作的组织和指导。

    3、中医医院医疗质量监测中心负责调查数据的录入、检验并进行统计分析。

    四、结果与分析

    根据有效调查的87个"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试点单位情况看,91.3%成立"治未病"中心等中医预防保健服务科室,83.91%为一级临床科室,75.86%应用了中医特色健康保障服务模式。

    中医预防保健服务科室的业务用房面积平均为1493.3㎡,并设置了健康状态信息采集与管理区域(占13.09%)、健康状态辨识及风险评估区域(占7.54%)、健康咨询及指导区域(9.57%)、健康干预区域占(42.86%)。

    中医预防保健服务科室在岗人员平均49.97人。其中医护人员29.32人,中医医护人员20.06人,占医护人员总数的68.42%,为开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提供了一定的专业人才保障。

    从87个试点单位自成立中医预防保健服务科室或列入"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试点开始到2009年10月31日计算,开展中医健康辨识与评估(体质辨识等)服务的人次为2628911;中医特色健康体检(中医健康状态辨识与评估+西医健康体检)的人次为425922;中医健康干预人次为1866671,接受"治未病"全程系统服务人数为124849。

    试点单位中采用的中医干预方法,从高到低的依次顺序是:灸法(93.1%)、针刺(91.95)、火罐(90.8%)、推拿(90.8%)、敷贴(79.31%)、耳穴(68.97%)、膏方(63.22%)、熏蒸(63.22%)、点穴(58.62%)、足疗(57.47%)、刮痧(55.17%)、药膳(55.17%)、药浴(52.87%)、脐疗(28.74%)。

    "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效果--健康情况改善和服务满意度调查,共收到55个试点单位组织符合调查条件的服务对象填写的调查表4373份,经数据整理后有效调查表为4336份,占99.15%。

    1、调查对象基本情况。

    性别分布,男性1778名、占42.81%,女性2375名、占57.19%。

    年龄分布,≤20岁占5.67%,20~29岁占18.67%,30~39岁占23.69%,40~49岁占17.92%,50~59岁占16.76%,60岁及以上占17.29%,基本呈正态分布。

    学历情况,以高中或中专为多,占30.78%,其次是本科学历占21.44%,大专学历占21.29%,初中学历占14.34%,小学及以下学历占6.97%,硕士及以上学历者占5.18%。

    收入情况,月人均基本都在2000-3000元。

    参加医保情况,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占39.88%,遥居其他方式之首,公费医疗占14.52%,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占8.34%,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占3.76%,商业性医疗保险占2.2%。

    过去三年中接受健康体检人数比例中,未接受过体检的占19.98%,接受过1次的占31.12%,接受过2次的占21.50%,接受过3次或以上的占27.40%。

    接受"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的时间在6个月-1年的占70.93%,在1-2年之间的占22.86%,超过2年的占6.21%。

    了解"治未病"的途径,报纸占25.61%,杂志占12.55%,电视网络占19.67%,朋友介绍35%,书籍占6.41%,服务单位宣传占51.6%。

    提示:"治未病"试点单位在整个人群的宣传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2、"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效果--健康情况改善。

    被调查对象在接受"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半年以后,在38项不适表现(除去选项为"无")中,选择"比半年前好多了"的比例为46.84%,选择"比半年前好一些"的比例为26.2%,总共达到73.04%。按试点单位的不同批次统计,38项不适表现中均显示接受第一批试点单位服务的人群改善最为明显,其中有36个不适表现改善选项为"比半年前好多了"和"比半年前好一些"的比例之和均大于其他批次;按所占比例从高到低排序,前五位为神疲乏力占85.26%、困倦占83.8%、小便增多或清长82.97%、大便秘结占82.62%、易感冒占82.02%。提示第一批"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试点单位服务人群的不适表现改善情况好于其他批次,可能与调查对象接受服务时间较长、服务提供单位的技术力量较强有关。

    服务措施对健康改善重要程度的选项中,选择"重要的"的比例由高到低前五位是健康指导占84.59%、中医体质辨识占81.43%、健康档案建立占75.3%、饮食调理占64.21、内服药物调理占61.81%。提示服务对象对"治未病"预防保健的健康指导和中医体质辨识及健康档案建立有重要认识,同时显示出对饮食和内服药物在"治未病"预防保健中重要程度的认同。

    3、"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效果--服务满意度。

    对"服务的总体感觉",满意率达90.64%,其中选择"非常满意"的占25.21%、选择"满意"的占65.43%。其他项目的满意率分别是:服务人员的技术水平为89.9%,服务人员的服务态度为88.63%,服务过程的设计安排为83.76%,服务项目的丰富程度为80.97%,服务项目的收费情况为79.17%,服务场所的设施环境为75.18%。提示服务对象对"治未病"这项服务表示充分肯定,相对而言收费和环境设施还不尽如人意。

    下一步工作思路。

    1、建立评价体系。评价体系的建立既要符合健康服务效果评价的常用原则和方法,又要体现中医预防保健服务的特点及其优势,以有利于"治未病"观念的传播、有利于"治未病"健康工程的实施、有利于中医特色健康保障-服务模式的普及和有利于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技术(产品)的推广。

    ----干预健康状态成效("治未病"服务核心评价),主要评价个体健康状态干预效果和群体健康状态干预效果。

    ----"治未病"服务内部绩效,主要评价服务提供机构效益。

    ----"治未病"服务外部绩效,主要评价社会经济效益。

    2、确定评价指标,评价指标要简洁、集约,在着眼于服务技术(产品)效果的短期评价的基础上,要为后续的持续性评价奠定基础。同时兼顾获得进行回顾性对比研究的相关资料和数据。

    ----个体健康状态干预效果评价指标。

    ----群体健康水平干预效果指标。

    ----服务提供机构效益指标。

    ----社会经济效益指标。

    3、完善评价方法。评价方法要体现科学性,普适性与大众性相结合,要有较强的可行性和针对性。    

    为了能及时、动态开展评估,应在全国建立"治未病"服务监测网络,通过对监测信息的统计分析,得出客观真实的效果评价结论,为制订更加科学、合理的政策提供依。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