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政府网1>> 重要内容提示
 
王国强要求从六方面下工夫做好“治未病”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16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传播“治未病”理念和方法技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于2010年1月16日上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五号楼召开第三届“治未病”高峰论坛。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 王国强]同志们,发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构建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体系还正处于起步并着手全面铺开的阶段,还需要不断探索、积极实践、扎实推进。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特别是今年的工作,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工夫。

    一要在提供服务上下工夫。在现有服务提供体系建设基础上,要进一步扩面、下沉和提升。首先,着眼于服务提供体系的构建和整体推进,总结推广试点单位经验,扩大开展"治未病"服务的单位和范围,覆盖面要广,涉及面要宽。其次,按照卫生工作"重心下沉"的要求,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治未病"工作的能力建设,特别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要紧密结合目前已出台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2009版)》,探索将中医预防保健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和模式。前不久我专门去了长宁区,看到了“治未病”受到了群众的欢迎,这种服务是规范的,是高起点的,对于我们提升“治未病”的社会的认知度,以及群众感受到“治未病”的有效性、科学性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第三,要按照相关规范要求,持续提服务水平,规范服务行为,完善服务功能,提供高水平、规范化的服务。赢得群众对“治未病”的理解、认识和参与。我们要注意防止“治未病”庸俗化,防止这种庸俗化来毁坏中医“治未病”本身。

    二要在科学研究上下工夫。"治未病"作为一项创新性的工作,科技在其中的支撑作用日益显现。要围绕"治未病"服务实践,进一步明确科研重点,加快科研实施,创新科研机制。重点要加强健康状态辨识、评估和干预的技术方法及其产品的开发,加强相关标准规范和服务效果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的研究。要加快实施"十一五"国家支撑计划和行业专项等相关课题,加紧做好"973"计划相关项目的准备工作,力争早日产出一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和老百姓欢迎和用得上的这样的技术和服务。要充分发挥战略联盟等新型组织模式的作用,创新机制,整合资源,转化成果。

    三要在人才培养上下工夫。一定数量高水平、稳定的人才队伍是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体系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要针对目前人才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加强管理人员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培养一批既懂中医药基本理论和知识,又懂健康管理等知识的人员,加强技术骨干和"治未病"服务职业技能人员的培养,充实专业技术人员队伍。要通过岗位培训、院校培养、交流学习等方式,加大培训力度,同时积极开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职业技能鉴定试点工作。

    四要在完善机制上下工夫。要探索建立完善有效的运行机制和管理机制。政府引导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需求。注重市场的开发和培育,发挥市场的调节和激励作用,完善企业和医疗卫生机构的合作机制,实现同生共赢,共同发展。进一步完善中医特色预防保健-服务模式,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和规范,加强机构和人员管理,规范技术产品应用。

    五要在宣传普及上下工夫。认识"治未病"、了解"治未病"是社会接受"治未病"、欢迎"治未病"的前提,为期一年的中医特色健康保障服务体验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普及力度,继续举办"治未病"高峰论坛系列专题讲坛和服务体验活动,采取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面向老百姓,宣传中医药防病治病知识,介绍中医药适宜技术和养生保健方法,传播"治未病"理念,不断扩大社会影响。特别是我们各地,在“中医中药中国行”开展三年之后,要进一步总结如何创新品牌、创新途径,在“治未病”方面开辟更好的宣传方式,使老百姓受益。

    六要在配套政策上下工夫。要不断完善扶持政策和措施,为发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研究制定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中医预防保健服务领域,并举办中医预防保健机构的相关政策标准和要求;在公共卫生服务相关政策中继续纳入中医预防保健服务;及时了解各地"治未病"服务收费情况,研究制定中医预防保健服务的价格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