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因旱灾引起的人饮安全问题主要在山区和半山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31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0年3月31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介绍当前抗旱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有一个问题请问刘部长,您提到了一些采取的抗旱措施,我也非常关注,可以说当前已经进入了一个抗旱的关键时期,国家防总和各级政府究竟采取了哪些具体的措施,取得了哪些抗旱成效。在关注旱情的同时,我们也想请国家防总介绍一下当前北方凌汛情况?

    [刘宁]自从旱情的现象出现以后,我们主要是采取了六大措施:一是加密会商,及时研判,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早在去年的入秋西南旱情露头,我们就发出了预警通知,加强预测预报,采取了一些相应措施。随着旱情的不断发展,我们启动了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加密了会商的频次,无论是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回良玉同志,还有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同志都多次组织有关方面进行会商、研判、部署安排工作。

    第二,加强了指导,深入到旱区协助抗旱工作。刚才我提到了,我们派出了33个工作组,深入到田间地头,了解旱情的发展形势,协助地方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预案,帮助地方抗旱救灾。

    第三,采取了多种措施,确保人饮安全。比如我们新建设了调水工程4307处,安排建设了2万多公里长的饮水管道,打了1.8万眼井,紧急购置了7615辆运水车,紧急调水6000多万立方米,保证人饮安全,为老百姓送了950万方的水。我们分析研判,因为旱灾引起的人饮安全问题,主要在山区和半山区,这两个地方占了75%。同时考虑到在5月20日以后才有可能发生有效的降雨,才能有效缓解灾情、旱情,因此我们要求地方制定了具体的应对方案,要倒排用水计划,加强用水的管理,利用水库调水工程送水和拉水,还有深打井等等措施,确保西南五省旱区的1939万人的饮水安全。截止到30号的统计,旱区地方各级政府组织有关方面投入了2526万个劳力,114万多套设备,通过科学抗旱、有效组织,确保了人饮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