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联合1>> 重要内容提示
 
动车组缘何命名“和谐号”:节能、环保、技术上协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12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4月12日下午2:30,铁道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六次全国铁路大提速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张曙光在发布会上介绍动车组缘何命名为“和谐号”。

  [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张曙光]我想借这个机会再补充说一下,我们为什么把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上线运行的动车组命名为“和谐号”。我们在国产化生产高速动车组的时候,技术人员注意到世界各国都把它的高速列车当做自己的一个技术上的宠儿,总要给它起一个能够寄托理想、寄托愿望的一个名字。比方说,德国人用了SE,法国人有GTV,欧洲有“欧洲之星”,日本有光号、小丁号等等。铁道部这次把第六次大提速的动车组命名为“和谐号”。 

    当时,我们在思考的时候主要考虑了几个因素:首先,它是一个人与自然的和谐。刚才胡部长已经讲过,动车组是一个节能的、环保的,对环境影响非常小的这样一种高技术的机车。它使得我们有一种交通工具能够更好的使人与自然之间达成一种和谐。再一个,它本身是一种技术上的协调,高速动车组零部件大约要到12000件左右,简单的一个车也要在8000件左右,它的子系统大概在145个左右,生产这样一个高机动车组,国内现在这个产业链大约是12个省的120多各企业直接参与,所以它是一个人与人之间的一种和谐的产物、和谐的结晶,技术上的结晶。最后,它也是我们铁路人一种美好的寄托,希望这个动车组投入使用以后,能对我们国家的老百姓,给我们广大的旅客提供一种构建和谐社会、构建和谐铁路的非常美好的运载的工具。我把这个情况再给大家报告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