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政府网1>> 重要内容提示
 
孙志军:任何时候都不能牺牲社会效益换取经济利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9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中央外宣办定于2010年8月19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和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蒋建国介绍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孙志军]从近年来文化改革发展的实践及所取得的成效看,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文化发展的宏观体制环境不断优化,文化发展的全新格局初步形成,文化企事业单位的活力显著增强,文化产业迅速发展,文化创作和文化市场空前繁荣,全社会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日益高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氛围日益浓厚。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深化改革,加快发展,重点要抓好四项工作,概括起来,就是要做到“三个加快,一个加强”:

    一是加快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按照创新体制、转换机制、面向市场、增强活力的要求,加快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稳步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改革,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资本以多种形式进入政策许可的文化产业领域,努力构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加快推进文化管理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在重点领域取得进展。

    二是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按照体现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坚持政府主导,加大投入力度,调整资源配置,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三是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现在国家正在研究起草制定“十二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大文化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力度,积极推进文化发展方式转变,推进文化与科技的融合,鼓励和引导文化企业面向资本市场融资,大力发展新兴文化业态,积极培育新的文化重点项目和骨干文化企业,努力开拓国际文化市场,提高我们国家文化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

    四是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按照“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三贴近”,推出更多深受群众喜爱、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精品力作。引导广大文化工作者和文化单位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任何时候都不能以牺牲社会效益为代价换取经济利益。真正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大力发展先进文化,积极支持健康文化,努力改造落后文化,坚决抵制腐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