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国家监察部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发挥了四方面重要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9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2010年12月29日(星期三)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吴玉良,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熊选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杨振江,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介绍《中国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白皮书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第一个问题,请问郝部长,我们国家由于一些体制上的问题,各级政府其实拥有很大的权力,也掌握很多的资源,会滋生一些腐败。我们的监察部门在推进政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过程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第二个问题,请吴秘书长解释一下,我们知道一年查办了多少案件,落马了多少官员,这只是一个表面现象,我们老百姓更关注的是怎样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少发案、少办人,您能否介绍一下近年来中央在预防腐败体制机制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效果?

    [监察部副部长 郝明金]首先感谢你提问,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按照宪法规定,国家监察部属于专门行使监督权的专门机关,在国务院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作用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具体体现:一是加大对贯彻执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加大查办案件力度,严惩腐败分子;三是纠正行业和部门不正之风,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与他们的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四是通过改革创新,从体制、机制、制度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总之,通过行政监察部门的努力,促使各级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努力行使好自己手中的权力,建设一个法治政府、廉洁政府、高效政府和人民群众满意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