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中国各级检察机关始终非常重视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9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2010年12月29日(星期三)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吴玉良,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熊选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杨振江,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介绍《中国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白皮书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 杨振江]检察机关在反腐败中的作用,白皮书的第二部分已经介绍了。按照中国宪法和法律的规定,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在中国反腐败和廉政建设中,检察机关担负着查办和预防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和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的重要职能。这些年来,各级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总体部署,始终把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放在突出的位置来抓。

    我从以下四个方面作一些介绍:第一,依法严肃查办职务犯罪。在查办职务犯罪当中突出办案的重点,强化办案措施,加大办案力度,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白皮书已经指出,2003年-2009年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24万多件,为国家挽回了大量的经济损失。

    第二,集中开展专项治理。检察机关紧紧抓住职务犯罪易发、多发的行业和领域,开展治理商业贿赂、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查办涉农职务犯罪、查办破坏市场经济秩序渎职犯罪等一系列专项工作,依法查办了一大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职务犯罪案件。

    第三,更加注重职务犯罪预防。检察机关在职务犯罪预防方面主要是结合办案,分析职务犯罪的原因、特点和规律,提出预防建议,加强警示教育。这些年来,检察机关建立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这也是从源头上预防职务犯罪的一个重要措施。

    第四,加强反腐败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最高人民检察院这些年先后与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机构签署了司法合作协议。2006年中国发起成立了世界上首个以各国、各地区反贪机构为成员的国际组织——国际反贪局联合会。此外,我们还根据《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国际公约和双边条约在引渡和遣返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等方面加强了国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