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中央纪委监察部将公车问题列为专项清理的重点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9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2010年12月29日(星期三)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吴玉良,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熊选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杨振江,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介绍《中国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白皮书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澳门澳亚卫视记者]请问吴秘书长关于机关单位公务用车的问题,我们知道北京市已经提出了党政机关全额拨款单位不再增加公务车指标,请问有没有其他的方式杜绝公车私用现象,其他地方会不会跟进北京?第二个问题,全国现在公务用车的数量可否透露,有没有一个控制范围的上限数值?

    [吴玉良]今年中央纪委监察部把厉行节约、整治奢靡之风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进行专项清理,这里涉及到“三公”的问题,就是我们说的公款出国(境)旅游、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还有公务接待。三项支出有一个数字,在去年压缩158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又压缩了57亿元。今天我看各大报刊都已经报道这个数字了。你提到的公车问题是明年中央纪委监察部要作为专项清理的一项重点工作。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最近要出台有关公车配备使用的新规定,这个规定比过去更加严格,比如对省部级干部公车配备的标准排气量和购置税都比过去严格了,对党政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的公务用车的编制也比过去严格了。也就是说,公车配备的标准和公车的总数量是要下降的。如果你感兴趣的话,文件出台以后,我们可以再开一次发布会,我可以把全国公车的详细数量和需要减少的数量告诉你,这样也为我们北京市的交通缓解做一点小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