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我国采取措施应对西藏荒漠化治理工作方面的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04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1年1月4日(星期二)下午3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介绍第四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成果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英国卫报记者]关于青藏高原上荒漠化治理的问题,我最近有幸去到那里,我看到当地的情况不容乐观,您认为在青藏高原上的荒漠化治理工作能否得到控制,或者将来能否得到控制?

    [祝列克]关于青藏高原,目前的生态状况正如你所说的不容乐观。我在西藏工作过多年,也目睹了西藏这几年的变化,西藏目前的最大威胁在我看来还是来自于气候变化,由于气候变化,西藏区域气温上升,整个水线退缩,有可能造成水资源枯竭。所以现在中国政府,包括西藏自治区和青海省政府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来应对这方面的问题。

    一是把境内所有森林,包括灌木都纳入了生态重点保护区域,中央政府每亩补贴5-10元。同时,对这些牧场、草场也实行严格的禁牧,中央在这方面也给予一定的补贴。近日家宝总理在内蒙也强调了,对这些地区实行草场禁牧补贴。三是实行在保护资源基础上采取移民措施,这点在青海和西藏都进行了试点。中央政府还在进一步确定总体的生态补偿制度,把这一地区确定为生态功能区域,对工业发展以及其它有可能对环境产生破坏的行业进行限制。从第四次监测的情况看,西藏和青海的沙化趋势在减弱,但是,形势还是不容乐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