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陈胜营:“十二五”期间将科学规划农村公路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18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1年1月18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翁孟勇介绍交通运输(公路水路)“十一五”发展与“十二五”展望等方面的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刚才从翁部长的介绍当中可以看得出来,“十一五”期间我们国家农村公路的建设是一个亮点,给老百姓的出行也带来了极大的方便,我想问“十二五”的时候,农村公路建设重点是什么?建设的原则又是什么?谢谢。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 陈胜营]“十一五”期间,我们按照2006年中央1号文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进行了大规模的农村公路的建设。五年间,我们共新建和改造了187万农村公路。到去年年底,全国农村公路里程已经达到了345万公里,全国96%的乡镇以及中东部地区94%的自然村通了沥青(水泥)路,西部地区98%的建制村通了公路。全国97%的乡镇和87%的建制村通了班车。“十一五”期间,农村公路的建设虽然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是这种发展还是处于低水平阶段,而中西部地区尤其是老少边穷地区,老百姓的出行难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农村公路还需要进一步发展。“十二五”期间,我们将按照扩大成果、完善设施、提高能力、城乡统筹的原则,科学规划“十二五”农村公路发展规划,有序推进农村公路持续健康发展。

    建设的重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以西部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为重点的全国通达通畅工程。二是以危桥改造和安保工程为重点的农村公路改造工程,提高农村公路的抗灾能力和安全水平。三是加大县乡道改造和连通工程,提高农村公路的网络化水平和整体服务能力。另外,还要大力发展农村客货运输,使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都通班车。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