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交通运输部:从六个方面加强今年的春运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22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 冯正霖]今年道路水路春运有四个主要特点:一是客流增幅明显。春运期间全国道路客运量预计将达到25.56亿人次,日均6390万人次,同比增长11.6%;全国水路客运量约为3500万人次,同比增长6%。中短途客运需求有大幅增长,长途客运需求基本持平。二是客流高度集中。节前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重叠,将形成明显的客流高峰,任务繁重。三是安全应急难度增大。今年一月份以来,南方多个省份发生冰雪凝冻天气,春运安全生产和应急保障压力巨大。四是农村地区节日气氛浓厚,出行需求旺盛。

    针对上述特点,我部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重点从六个方面加强今年的春运工作:

    一是加强运力调度,全国共投入大中型客车约84万辆;投入客运船舶1.7万艘、67万客位,运力供给充足。

    二是全力做好公路保通工作。与中国气象局建立联合预警响应机制,及时启动应对凝冻雨雪天气的道路保通应急预案,同时全面做好公众出行信息服务工作。

    三是加强冰雪凝冻天气应急运输保障。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和应急运输组织高效,全力组织运输,增派服务人员,为老幼病残孕等特殊旅客提供帮助。

    四是加强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工作。提前部署,开通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保障重点物资和人民生活必需品运输畅通高效。

    五是加强监督检查。在各地春运安全专项检查的基础上,我部组成6个检查组,由部领导带队分赴广东、贵州等10余个春运重点省份进行检查,督促落实春运工作措施。实施“三不进站、五不出站”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客运站源头管理职责,启用全国重点营运车辆GPS联网联控系统。目前,全国安装GPS的班线客车和旅游客车近30万辆,其中跨省客运班线和高速公路客运班线安装率已达到100%,进入GPS联网联控系统的车辆达到19.2万辆。通过加强对营运车辆的动态监管,有效提高了重点营运车辆,特别是高速公路车辆的动态监管力度和应急处置能力。

    六是深入农民工、学生等旅客集中地,组织客运班车和包车直达运输。与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在全国联合开展“春运农民工平安返乡(岗)安全优质服务竞赛活动”,确保农民工安全便捷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