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政府网1>> 重要内容提示
 
目前全国3000多家国有新华书店等已全部转企改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28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中央外宣办于2011年2月28日(星期一)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和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蒋建国,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介绍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闻出版总署党组副书记、副署长 蒋建国]记者朋友们,“十一五”时期,是我国新闻出版业大发展的时期。与“十五”时期末相比,全行业总资产、总产出、总销售都翻了一番,印刷业翻了两番。2010年总产出达到13000亿元,增加值占到国内文化产业核心层增加值的60%多。“十一五”时期全国累计生产图书136万种、338亿册,是“十五”时期的两倍。到2010年,我国图书出版品种和总印数、日报总发行量已居世界第一位,电子出版物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位,印刷业年产值已居世界第三位。我国报刊发行已覆盖80多个国家和地区,图书和期刊等出版物已进入193个国家和地区,版权贸易引进输出比从2005年的7.2:1变为2010年的3:1。

    大发展源自于大改革。是改革带来了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转变、体制的大创新、生产力水平的大提高、事业和产业的大发展。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着力强化“四个主体”: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强化人民群众在新闻出版业发展中的主体作用;二是深化公益性单位改革,大力强化公益性新闻出版单位的服务主体功能;三是推动经营性单位转企改制,大力强化经营性新闻出版单位的市场主体地位;四是实行政事、政企、政资、企事分开,大力强化新闻出版部门的行政主体职责。

    经过全面深入的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到目前,全国10多万家国有印刷复制单位、3000多家国有新华书店全部转企改制;581家图书出版单位中,除少数拟保留公益性和军队系统的出版单位外,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地方、高校出版社都已转企改制;已有1251家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制和注册为企业法人。在这个基础上,组建了100多家报刊集团和出版传媒企业集团。与此同时,积极引导非公有资本包括外资有序进入政策许可的新闻出版领域,非公有制企业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在印刷复制和出版物发行行业均占到了80%左右。特别是组织实施了一系列新闻出版惠民工程,其中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已累计投入资金60多亿元,建成农家书屋39万家,惠及几亿农民群众。

    “十二五”时期,是新闻出版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为此,我们制定了“十二五”时期新闻出版业发展的各项任务、目标和措施,提出到“十二五”时期末实现总产出29400亿元。为确保发展目标的实现,我们一手抓改革、一手抓转变,以深化新闻出版体制改革促进新闻出版业发展方式转变,以新闻出版业发展方式转变促进新闻出版业加快发展。当前,着重抓好六件事,这就是指导转企改制后的出版社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全面启动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继续推动新闻出版企业联合重组,积极引导和规范非国有文化企业有序参与新闻出版活动,大力实施新闻出版惠民工程特别是农家书屋工程,不断深化新闻出版宏观管理体制改革。介绍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