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十一五”期间我国参与了一系列国际大科学工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02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1年4月2日(星期六)下午3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解读“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 万钢]关于国际合作,“十一五”期间,我国通过平等合作,参与了一系列的国际大科学工程,这些国际大科学工程都涉及到人类长远的未来,比如说热核聚变实验堆,就是ITER工程,由十多个国家共同出资建设发展。比如说关于人类基因组、三千米海深以下的深海钻探等重大科技工程,中国也是一个平等参与的伙伴。同时,我们自己牵头发起了关于中医药研究应用国际化的合作项目。“十二五”期间,我们正在考虑参加一系列对于未来发展、对于人类健康、对于应对气候变化更有利的国际大科技合作工程。

    在技术创新领域,我们也在积极组织和参与,特别是涉及新兴产业方面的重大联合试验项目,比如说在去年G20能源科技部长会议上,中国政府和美国政府共同推动了世界电动汽车试验示范城市的项目。

    在今后双边的国际合作方面,我们去年和美国建立了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发中心,双方将共同确定重要领域,比如说洁净煤,碳捕获、储存和利用技术、建筑节能、清洁交通等方面加强合作。我们和欧盟将在共同支持中小企业在能源领域的创新,在伽利略计划以及卫星通讯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