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背景资料
 
甘藏春:我国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工作定位初步形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6月13日电(记者王立彬)经过四年的发展、探索与演变,我国国家土地督察制度保护耕地红线、服务宏观调控、守护土地法律、推进土地管理改革的工作定位初步形成。

    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近日在此间表示,建立国家土地督察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土地管理的重大决策,是落实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的重要举措,是实施土地调控政策的有效保证,是正确处理中央地方关系的有益探索。经过四年的发展,督察队伍不断充实壮大,督察业务不断拓展规范,督察机构的作用不断显现,地位不断巩固。在实践中,国家督察机构逐步形成自己的工作定位,这就是要始终做18亿亩耕地红线和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坚强守护者,土地宏观调控政策的忠实护航者,推进土地管理改革、土地法律法规政策完善的积极促进者。在此工作定位基础上,国家土地督察制度对落实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发挥了积极作用。

    甘藏春在此间举办的第20期国土资源管理市长专题研究班上说,在国家土地督察制度实施过程中,还面临一系列考验和挑战,特别是要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在督察工作中,如何处理好和地方政府既支持又监督的关系,二是如何处理好国家土地督察机构与国土资源管理机构间不取代、不重复、不交叉的关系。为此,国家土地督察制度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和完善。严格土地管理,切实保护耕地,坚守耕地红线,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责无旁贷,国家土地督察机构义不容辞,但责任主体是各级人民政府,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将始终积极支持地方各级政府依法行使土地管理职权,管住管好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