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背景资料
 
徐绍史:持续探索创新打造更硬朗的土地督察队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13日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9月10日,土地督察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在会上强调,督察工作要及时总结规范,持续探索创新,充分发挥土地督察工作的效用,把督察队伍打造得更硬朗。

    徐绍史指出,今年的督察工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今年,督察工作在两个大背景下开展工作:一是去年底温总理作出“土地督察工作要加强,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的重要批示;二是去年第四季度我们对整个督察工作有一个初步估计,就是通过三年多的努力,督察工作的初创阶段基本结束,今后的工作要及时总结规范,持续探索创新。

    徐绍史从四个方面充分肯定了土地督察工作取得的成效。第一,例行督察工作是今年一大亮点,已划定的128个重点督察区的督察工作已完成。例行督察的范围、内容、对象都有扩大,督察工作以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为最终目标,狠抓整改查处。第二,借助外力扩大土地督察影响力,特别是配合中央巡视组、灾后恢复重建办公室、审计部门等开展工作。第三,配合部里中心工作,如“两会”期间百人大调研、“增减挂钩”快速调研、执法检查等。第四,作风建设取得比较好的成效,风险排查、内外监督、制度创新等方面有进展。

    徐绍史强调,土地督察机构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重要进展,如何使督察工作更好地发挥效用,这个问题显得越来越突出了。一是充分发挥土地督察工作的区域影响力、横向影响力、对上影响力。当前正处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过程当中,体制、机制、法制都不完备,发展指标硬、法规约束软是普遍存在的问题,违法用地形势非常严峻,督察工作要更多地争取中央、地方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二是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要积极探索,抓好例行督察、审核督察、专项督察、在线督察,并向相关领域延伸;督察工作的对象是省政府,要向涉及土地、矿产的相关部门延伸。三是开拓创新,我们的业务工作要提高质量、提高效率,要立足监督,并向综合监管延伸,要探索在向相关领域和综合监管两个延伸中,与发改、财政、规划、建设等部门共建责任机制,使督察成果运用于工作中,从而增强督察工作的威慑力、影响力。四是坚持信息公开,做好制度设计。要建立约谈、对外通报、信息公告、新闻发布制度。五是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总结经验,探索创新,把督察队伍打造得更硬朗。

    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贠小苏,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冀文林,部党组成员、总规划师胡存智出席会议。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主持会议。总督察办、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部机关有关司局、部有关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