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我国土地督察机构已经形成有自己特色的核心业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19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1年4月19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发布2010年度国家土地督察公告,介绍当前土地督察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图为甘藏春(中)在发布会上。中国政府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社记者]五年前国家土地督察推出的时候,包括做这个决定的时候就像在昨天,转眼五年已经过去了,这五年来土地督察制度和中央最初设计的目标是不是一致,作为专职的国家土地副总督察,这五年来的工作有什么主要的体会?谢谢。

    [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 甘藏春]土地督察制度转眼间已经五年了,这五年实施的效果究竟怎么样,我认为回答这个问题最好的是由历史来回答,由人民来回答。作为参与这项工作的一个具体工作人员,这五年来我们始终努力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建立制度的初衷和目的,在不停地探索、在努力地实践。国务院要求我们代表国务院监督省级人民政府的土地管理和利用行为,我们在实践当中对土地督察机构摸索了一个定位,那就是要做耕地红线的坚强守卫者,土地调控政策的忠实护航者,土地管理法律法规政策完善和改革的推进者。

    中央还要求我们在履行土地督察职能过程当中,不取代、不替代地方政府的管理职权,还要求我们不重复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业务。在这么一个指导思想下,我们五年来努力探索,形成了有自己特色的核心业务,刚才讲了比如例行督察、审核督察、专项督察,还有发展了在线督察、调查研究等等方式,形成了我们的核心业务。

    我们还始终注重土地督察队伍的文化建设,始终强调严、明、勤、廉,为国督察是我们土地督察文化的核心价值观。我想比较欣慰地告诉大家,一支有自己文化特质的土地督察队伍正展现在中国社会的舞台上,正活跃在土地管理的舞台上。为了更好地回答新华社记者的问题,我想请你等一段时间,我们有一个打算,在督查制度成立五周年之际,我们按照国务院有关规定的要求,委托第三方对土地督察制度实施的效果进行客观评估,通过这个评估找出我们的问题,来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这个评估结果出来之后,我们还要以适当的方式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