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甘藏春:应将土地财政与土地财政形成机制区别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19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1年4月19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发布2010年度国家土地督察公告,介绍当前土地督察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图为甘藏春在发布会上介绍有关情况。中国政府网 陈竞超 摄

    [中国日报社记者]我们知道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大家围绕着土地财政的问题有很多很多的争议,一方面向社会大众澄清事实的同时,社会大众还心存疑虑。土地财政应该怎么使用,土地财政用在什么地方,我们还不知道当前这样的模式还要持续多久,请问国土资源部怎么看这个问题。谢谢。

    [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 甘藏春]这个问题是比较尖锐的问题,也是目前社会比较关注的问题。前不久我看过人民日报记者于猛写的一篇土地财政的文章,给我的触动很大,我也在想这个问题。我认为应该把土地财政与土地财政形成的机制区别开来,在中国,土地财政是一个客观事实,是我们的一个制度安排。因为中国宪法确定,城市土地是国家所有,国有土地变成资产,形成资产性收入,这必然是财政性收入。同样如果我们把眼光向发达国家看,完善的市场经济国家,城市政府这一级的财政收入有的是70%,也有的是80%,主要是来源于土地税收。

    但是当前土地财政形成的机制是有问题的。目前,中国的土地财政主要依赖扩大新增建设用地规模,通过土地的出让来获取收益,地方政府主要的建设资金来源于土地出让收入,这样客观上促使了多卖地、快卖地、早卖地、贱卖地,牺牲了子孙后代的利益。市场经济比较完善的国家土地财政主要来源于土地保有的税收环节,不是依赖土地的增量环节。我们要学习研究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从机制上来研究土地财政的问题。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