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通过三措施适当扩大增加普通商品住宅用地供应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19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1年4月19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发布2010年度国家土地督察公告,介绍当前土地督察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人民日报记者]我想问一个问题,现在房地产调控是社会比较关心的热点问题,国务院派出的督察组正在八个省市进行调研。年初国土部表示把供地总量的70%倾向于保障房,一千万套保障房用地应保尽保,这当然是好事。在市场也有一种担心,30%的供地是用到商品房,是不是意味着商品房的用地会减少,意味着两到三年以内新建住房会不会减少,供需矛盾会不会加剧。请问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谢谢。

    [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 甘藏春]这是一个很专业的问题,我们现在房地产调控到了一个关键阶段,怎么样既要保证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用地充分供应、应保尽保,同时要充分地供应投放普通商品住宅的用地量,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应该说是同等重要的。

    今年在落实国务院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过程当中,国土资源部是抓两手:一手是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用地应保尽保,另一手是适当扩大增加普通商品住宅用地的供应量。主要有几条措施:一是在用地计划的安排上,今年普通商品住宅的用地量要高于前两年的平均水平。二是加大对闲置房地产用地的清理力度,防止圈地、囤地发生,这一块要盘活的话,特别是房地产用地的供应量是相当大的。三是完善招拍挂制度,改变过去完全依靠价高者得的方式,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来控制地价。

    总而言之,作为国务院房地产调控部门之一的国土资源部,将严密关注土地市场的变化情况,实时调控土地的供应政策,保证中央的土地调控政策完整准确地执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