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各个地方提出的需求已大大超出今年用地控制总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19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1年4月19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发布2010年度国家土地督察公告,介绍当前土地督察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凤凰卫视记者]我们知道“十二五”已经开局了,各个地方对土地的需求又进入一个非常迫切的时期,刚才在材料中已经看到,包括像比亚迪这样一些非常知名的企业都不得不靠这种违法用地去获得土地,我们想问国土资源部在这些方面有什么考虑和应对的措施?谢谢。

    [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 甘藏春]今年“两会”之前和期间,我们进行了一次全国各地的建设项目用地需求的预测调研,从各个地方提出的需求看,大大超出了我们今年用地控制的总量。从调查出来的需求数据来看,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党中央、国务院今年以来采取的宏观调控政策,对经济形势的分析是正确的,是有事实依据的。

    面对这么大的供需缺口,国土资源部的应对之策主要有以下几项:“红线”不能碰、“地根”不能松、秩序不能乱、方式要转变、改革要深化。“红线”刚才已经讲过,18亿亩耕地的“红线”是我们生存的生命线,特别是今年以来国际粮价攀升,更加深了我们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在任何时候中国人只能依靠中国自己的土地来养活中国人。作为土地政策参与宏观调控的部门,在目前宏观调控的形势下,对“地根”要同“银根”一样,坚决守住土地供用的闸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