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我国土地供应政策要形成节约用地的“倒逼”机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19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1年4月19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发布2010年度国家土地督察公告,介绍当前土地督察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 甘藏春]今年土地供需缺口大,也给我们发出一个强烈的警示信号,就是土地违法形势有可能反弹,这就要求我们加强土地督察,加强土地执法,确保土地法律的秩序不乱。在巨大的供需矛盾面前,我们应对的选择就是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因此,土地的供应政策就是要形成节约用地的“倒逼”机制,通过土地利用方式的改革来推进中国城市发展方式的转变。关于我们的土地利用水平,中国GDP是世界第二,但是我们单位GDP所占用的用地面积、地耗的水平远远高于世界其他国家。这恰恰说明我们土地利用方式的转变已经迫在眉睫。

    土地管理面临的问题也需要我们从体制、机制、法制上进行反思总结,需要我们推进土地管理方式的改革。我这里想透露一个消息,上个礼拜,《土地管理法》的修改工作已经正式启动,国务院法制办正在组织有关部门,包括国土资源部开展《土地管理法》的调研,力争在较短的时间里完成《土地管理法》的修改,通过法制来推进土地管理的改革。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