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甘藏春:两措施解决国家和省级工程违法用地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19日   来源: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1年4月19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发布2010年度国家土地督察公告,介绍当前土地督察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我们在资料上看到一个数据说,去年国家和省级的重点工程违法用地和违法占用耕地项目,其实是达到了全国违法用地和违法耕地项目的差不多一半,45%和54%,怎么解释这个现象?为什么国家和省级工程的违法用地特别多,我们怎么理解这个问题,是不是他们对于国家的法律不尊重呢?我想请问甘副总督察,你怎么看待这个事情,像这些例子怎么处理呢?让他们改变重点项目吗?谢谢。

    [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 甘藏春]你提出的问题也是困扰我们多年,试图解决还没有完全解决的一个问题。从总体上看,这些年重点工程合法用地在逐年增加,相对前些年来说还是在进步。但是这个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往往是违法的项目很少,但是一个违法项目占地的面积相当大,这样使得我们执法面临很大的困境,纠正起来也很难。比如高速公路没有审批,但是已经修起来了,你也不可能去没收、拆除,也形成了我们的执法困境。这个问题,是我们这些年也在努力想解决的问题。

    形成这个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你所讲的,重点工程项目实施的单位往往倚仗是国家工程和省重点工程,缺乏依法用地的观念和意识。还有的是,在整个项目的设计、可研过程中前期准备不足,仓促上马,这也是一个大问题。还有一个制度性、程序性的问题,我们在重点工程的项目审批制度上也有待完善。

    我们已经在采取措施来研究解决这个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条:一是国土资源部和铁道部、交通部、工业信息化部、水利部等部门一起进行了研讨,提出了解决这个问题的意见,要求建设单位严格依法报批,各个部门都形成了共识,要坚决依法办事。二是要研究改革土地审批,特别是重点工程的审批制度,从制度上、程序上解决重点工程的违法问题。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