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将土地“市长价”转变为“市场价”是历史性进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19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1年4月19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发布2010年度国家土地督察公告,介绍当前土地督察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甘部长您好,刚才您提到在土地出让中改变现在价高者得的现象,请问具体的招拍挂制度会有怎样的调整和变化,我们的土地出让综合评标办法有什么新的进展?我们了解到,有些地方在探索改变土地出让方式,在限定最高价的基础上增加了一项配建保障房的考量指标,这种具体的做法,国土部怎么看,会不会在全国推广?谢谢。

    [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 甘藏春]完善招拍挂制度的前提是坚持招拍挂制度,应该说实行土地招拍挂制度,不仅是中国土地市场制度建设的一个新起点,也是中国政府依法行政和廉政建设的大亮点。招拍挂制度的确立,将土地的“市长价”,就是市长和开发商谈判的价格,转变为真正的“市场价”,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历史性进步。

    完善招拍挂制度要根据现在中国经济社会变化情况,综合考虑土地利用的各种因素。比如在有一些保障性住房的供地上,我可以限房价来拍地价,这块地土地规划条件确定之后,你的房价最高只能这么高,在这个基础上,谁拿的地价最高,我当然给谁。比如,你将来说有的地方配建保障性住房,在国外也有这个经验,也可以探索。所以,国土资源部正在总结完善、总结一些地方的经验,将出台一些规范性的文件。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