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以奖促治”政策取得成效并将加大投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03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新办于2011年6月3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介绍中国环境状况等方面的情况。

    [中央电视台记者] 请问李副部长,您刚才在报告中也提到了中国农村现在的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我们也知道现在农业面源污染已经占到全国污染排放的一半以上,而且农村的环境问题可能危及到食品安全、饮用水安全。我们也知道自2008年开始,中央实施了“以奖促治”,就是为了整治农村的突出环境问题。我们想知道,三年以来这项政策的实施有没有发挥真正的作用?“十二五”期间,我们有哪些对农村环境污染整治的新政策和规划?

    [李干杰] 我想讲刚才您提到的我们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以奖促治”政策确实发挥了作用、取得了成效,近年来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确实取得了可喜的进展。这项政策是从2008年开始实施的,到现在已有三年的时间,中央财政总共投入了40亿元,带动地方的社会资金超过了80亿元,一共整治了6600多个村庄,大概有2400万农民直接受益,通过这项政策确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直接并将加大关系到农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

    据我了解,中央财政还将持续加大对“以奖促治”政策的资金支持力度,实际上今年投入已经达到了40亿元,相当于前三年的总和,明年还会增加到55亿元,我个人相信这些资金投入以后,我们会看到更加可喜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