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环境保护部整治铅污染行业 重金属污染相关立法正推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03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新办于2011年6月3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介绍中国环境状况等方面的情况。

    [纽约时报记者] 我有两个相关联的问题,第一个问题,你刚才提到了重金属,我知道中国目前还没有关于重金属污染防治的国家法律或者这方面的环境法,而且很多专家认为在起草相关法律过程中并没有什么进展。你认为是否有必要在中国起草一部关于重金属污染防治的法律?如果有必要的话,什么时候可以出台?

    [李干杰] 我刚才在通报中所提到的,现在我国的重金属污染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近期,重金属污染事件也连续发生了多起——去年发生了14起,其中有9起是血铅事件;今年1-5月份又发生了7起,这7起都是血铅问题。这些重金属污染事件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影响社会稳定,应该说是比较严重的。这些事件发生之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我们具体的工作部门也积极应对,到现在为止,我们对已经发生的每一起重金属污染事件进行了严厉查处,并且及时向社会等各个方面通报了情况。关于您刚才提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重金属污染防治立法的问题,首先,我个人认为我们在重金属污染防治,包括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因为重金属影响最严重的就是土壤),在这方面应该立法。第二,应该加快立法的进度。第三,据我了解有关的立法也在积极推进过程之中。实质上除了加快立法之外,我们各个部门也在积极制定和实行一些有关重金属污染防治的政策和措施。比如国务院已经正式批复了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的“十二五”规划,各地各部门都在积极推进落实。

    大家可能也已经知道,针对最近血铅事件频发的态势,环保部下发了一个通知,就是《关于加强铅蓄电池及再生铅行业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按照这个通知的要求,我们将用最严厉的手段来全面整治铅蓄电池行业、铅再生行业,努力遏制铅污染事故多发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