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两大战略”共同构成国土空间开发完整的战略格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08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闻办于2011年6月8日(星期三)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宪平、秘书长杨伟民和发展规划司司长李守信介绍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出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这次“十二五”规划又提出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请问这“两大战略”有什么区别,它们之间有什么联系?

    [徐宪平]:我们讲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包括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积极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等内涵,也就是我们通常讲的“四大板块”的发展。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它是强调要发挥不同地区的比较优势,促进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来促进区域合作互动良性发展,来缩小区域发展的差距。

    主体功能区战略提出构建城市化地区、农业地区和生态地区“三大格局”和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这四类的开发模式,它强调不同地区要根据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来确定功能定位和开发模式,据此来控制开发的强度,来完善开发的政策,来规范开发的次序。在东、中、西和东北这“四大板块”中都有城市化地区、农业地区、生态地区,也有优化开发的区域、重点开发的区域、限制开发的区域和禁止开发的区域。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这“两大战略”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了我国国土空间开发完整的战略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