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政府网1>> 重要内容提示
 
毛泽东在延安主持编辑出版文献集开创了党的文献事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14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中央外宣办于2011年6月14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中央文献研究室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闫建琪介绍中国共产党的文献事业发展历程和编研成果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 [陈晋]20世纪40年代初,毛泽东同志在延安主持编辑出版了《六大以来》、《六大以前》等中国共产党的文献集,开创了党的文献事业。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中央政治局决定成立中共中央毛泽东选集出版委员会。毛泽东同志亲自主持编辑了《毛泽东选集》(1-4卷)。1976年毛泽东同志逝世,1977年3月,中共中央成立“毛泽东主席著作编辑出版委员会办公室”。

    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我们党明确了这样一个认识: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集体智慧的结晶。由此决定,除了继续编辑出版毛泽东的著作以外,还要编辑出版其他老一辈革命家的著作。1980年5月,中共中央决定将“毛泽东主席著作编辑出版委员会办公室”改组为中央文献研究室。这样,就有了一个专门的机构和一支专门的队伍,来从事党的文献编辑、研究和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