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政府网1>> 重要内容提示
 
中央文献研究室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和进行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14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中央外宣办于2011年6月14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中央文献研究室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闫建琪介绍中国共产党的文献事业发展历程和编研成果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 [陈晋]中央文献研究室成立后的工作,是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和进行的。比如说,邓小平同志多次对中央文献研究室的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我前面讲到我们室还办了一个学术期刊叫《党的文献》,这个刊名就是邓小平亲自题写的。1993年,邓小平亲自主持《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编辑工作。

    江泽民同志在1998年视察中央文献研究室的时候,曾经对中央文献研究室的工作性质和地位作用作出过这样的表述,他说:“文献研究室是党中央的一个重要部门,是思想理论战线的一个重要部门,是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重要阵地。”

    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十分重视党的文献工作。《江泽民文选》(1-3卷),就是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胡锦涛同志的亲自指导下编辑完成的,江泽民同志审定了收入“文选”的全部著作。关于党的文献工作的重要性,胡锦涛同志强调:“党的文献的收集、整理、编辑和研究工作,是党的事业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对于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教育党员干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推进党的事业的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