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政府网1>> 重要内容提示
 
中央文献研究室已经编辑、撰写和出版了四大系列作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14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中央外宣办于2011年6月14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中央文献研究室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闫建琪介绍中国共产党的文献事业发展历程和编研成果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 [陈晋]1、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著作集系列。包括《毛泽东选集》(第二版)、《毛泽东文集》、《周恩来选集》、《刘少奇选集》、《朱德选集》、《任弼时选集》、《邓小平文选》、《陈云文选》、《江泽民文选》,包括上述这些领导人各种各样的专题文集和文稿,总共有40多种,就是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著作系列总共有40多种。其中特别是《毛泽东选集》第二版,《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为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供了最基本的读本。 

    2、党的历史文献集和当代文献集系列。这套系列主要包括三套大书,我说三套大书是名副其实的,第一套是刚刚出版的26卷本的《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第二套是20卷本的《建国以来重要文献选编》,第三套是从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到中共十七大以来的19卷本的《重要文献选编》,这三套大书加起来总计65卷。

    此外,中央文献研究室还根据中央的部署,编辑出版了各种各样专题性的历史文献集和当代文献集,比如,2008年,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三本小册子,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特别是为推动实际工作,提供了读本。这三本小册子不长,但是发行量达到了6000多万册。 

    3、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年谱、传记系列。中央文献研究室要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邓小平、陈云等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每人编写一部年谱,为他们每人写一部传记,目前除了《毛泽东年谱(1949-1976)》和《邓小平传》在编写过程中以外,老一辈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年谱和传记已基本出齐。这些年谱、传记,主要是根据领导人留下来的文稿、电报、书信、批示、讲话记录和会议记录等第一手材料来撰写的。读者反映,由我室撰写的年谱、传记,资料非常丰富翔实,真实可信,所以有很强的权威性。

    4、党的文献宣传普及作品系列。